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淘盡千古英雄人物
生存競爭,自然淘汰
拉美西斯Ramses II. (1303BC- 1213 BC) 是埃及的雄才大略法老,他把他對敘利亞、小亞細亞的戰功,刻在Abu Simbel的神廟內。亞力山大大帝Alexander der Große (356 - 323 BC),遠征波斯,把大流士打得落花流水,更進軍印度孔雀王朝。這說明了什麼?生物進化的原則,弱肉強食,人以勝敗論英雄。西元前48年羅馬凱撒征服埃及,西元後476年日耳曼打敗西羅馬,西元800年查理曼屠殺撒克森,都是生物進化原則,生存競爭,自然淘汰的重複。拿破倫1806打敗維也納的德意志神聖羅馬帝國,1871普魯士戰敗法國,俾斯麥在凡爾賽宮宣布成立德國。1918年11月11日一次世界大戰結束,1945年,德國希特勒死亡,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一樣也是生存競爭,自然淘汰的重複。
1.
„Es soll kein Friedensschluss für
einen solchen gelten, der mit dem geheimen Vorbehalt des Stoffs zu einem
künftigen Kriege gemacht worden.“ 2.
„Es soll kein für sich bestehender
Staat (klein oder groß, das gilt hier gleichviel) von einem anderen Staate
durch Erbung, Tausch, Kauf oder Schenkung erworben
werden können.“ 3.
„Stehende Heere (miles perpetuus) sollen mit der
Zeit ganz aufhören.“ 4.
„Es sollen keine Staatsschulden in
Beziehung auf äußere Staatshändel gemacht werden.“ 5.
„Kein Staat soll sich in die
Verfassung und Regierung eines andern Staats gewalttätig einmischen.“ 6.
„Es soll sich kein Staat im Kriege
mit einem andern solche Feindseligkeiten erlauben, welche das wechselseitige
Zutrauen im künftigen Frieden unmöglich machen müssen: als da sind,
Anstellung der Meuchelmörder (percussores),
Giftmischer (venefici), Brechung der Kapitulation,
Anstiftung des Verrats (perduellio) in dem
bekriegten Staat etc.“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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永久和平6先決 |
康德的wasabi很夠味,但遙不可及。 |
慰藉人心的巴黎聖心教堂Sacre coeur |
正義遙不可及
人類的互相爭鬥何時了?康德Immanuel Kant (22 April 1724 – 12 February 1804)在1795年論過永久和平Zum ewigen Frieden,但有那個政治家願意聽哲學家的建議?二次大戰後,冷戰、熱戰還是不停。為了避免大戰,大國終於坐了下來,願意試著把和平法制化。但它的法制也是大國間的和平原則,小國還是要看大國的臉色。政治家們的和平法制,還是生存競爭,自然淘汰的原則,只是把彼此的利益作大,還只是考慮大國間的共同利益。康德實踐理性的道德法則:要常常使欲望原則合符一般(是先驗共有的)法則,也就是:個人或國家欲望服從良心公義。大國不只是為了自己國家的利益,大國們也應服從全人類的社會正義。但人類的演化還不夠長久,人類正義只是淡然無力,遙不可及。
歸去來兮
我們前面以國家為單位,論述生存競爭,自然淘汰。世界或國家都是龐然大物,它影響著我們小市民的生活。但我們小市民很難動撼它,我們現在以小市民為真實的實體,我們應該如何生活?國家並不是我們生活的全部。我時常閱讀 歸去來兮,來淡化政治的激情,以求生存競爭中,簡單平凡而真誠生活。你少數的人們!可能不願意我的建言,仍然熱中於正義,我不忍心鼓勵你堅持正義。我覺得你是有良心正義的人,但當你失敗時,不要難過,人類的演化,目前必是如此,正義必然失敗。生存競爭,自然淘汰,還需長久演化,才能脫胎平衡欲望轉入良心正義(2011/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