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Ñ­Y¦³±¡¤H¥ç¦Ñ
¡Ð¤j¦ÛµMªº¥Øªº©Ê»P¥Í¥Í¤§¼w¡Ð
¢¯.ÅS¤ô´H¤ë.¤@ÂI¬î·N
¤H¦n¹³³£·|°l¨D¤°麽¡A¦~»´ªº¹Ú·Q»P¦Ñ¤Hªº´¼¼z¤S¤£¤@¼Ë¡C§Ú¤]¦b°l¨D¤°麽¡A¥Õ¤Ñ°l¨D¡A©]ùØ°l¨D¡C°l¨D·|¦b¹Ú¤¤¥X²{¡A¬Q©]¦n¹³¤S°µ¤F¹Ú¡AªB¤Í¨Ó¶m¤U§ä§Ú¡A§Ú­Ì¦b®üÃä°s©±¡A³Ü°s°Ûºq¡A¦Y­è¼´¦^¨ÓªºÂA³½¡A®ü¥­­±¤Wªº¤i¶§¬V¬õ¤F¤ÑÃä¡AÂk¨Óªºº®²îÅã±o±I¹æ¡C§Ú«o§Ñ¤F¦^®aªº¹D¸ô¡A§Ú´M§ä¦^®aªº¸ô¡C§Ú«ç麽¤S¥h¹ª®öÀ¬¡A®¶¦ç¤Ñ»O¤s¡F¤S³}ù°¨¦è¤h¤B°ó¡AÃü迹¹D©ú­×°|¡CµL¥Øªºªº¦b©Ð¶¡ùØŭĽ¡A³Ì«á§¤¦^¶§»O¡Aº¡¥Ø²`»A¡AÅS¤ô´H¤ë¡A¦n¹³¦³¤@ÂI¬î·N¤F¡A¬O¹Ú¤]¬O¤H¥Í¡C¬Ý´XÂIµ}²¨¬P¬P¡A§Ú¦^¾Ð±d¼w­õ¾Ç»P©ö¸gªºÅÜ©ö¡A¤j¦ÛµM¬O¦³±¡ªº¡A§Ú¤]Åܱo§ó¥[»a¦Ñ¤F¡C

¯Âºé²z©Êªº¤Û¬Û
±d¼w¦b¯Âºé²z©Ê§å§P¤¤¡A§â¤Hªº»{ÃѤÀ爲·P©Ê¡Bª¾©Ê¡B»P²z©Ê¡C¥Ñ·P©Ê»Pª¾©Ê¡A«Ø¥ß°_¼Æ¾Ç»Pª«²z¾Çªº²z½×°ò¦¡C±µµÛ¦b·P©Ê¡Bª¾©Ê«á¡A¥L»{爲²z©Ê©Ò±À½×¥X¨Óªº§Î¦Ó¤W¾Ç¡]Metaphysik¦bª«²z¾Ç¤§«á¡^¡A¥u¬O¤HÃþªº¥ýÅç¤Û¬Ûtranzendentale Schein¡CÁöµM¤Û¬Û¡A¦ý¥ýÅç¤Û¬Û¥ç¦³¨ä»ù­È¡A¥¦¤Þ¾É¤H¡AÂǵ۲z©Êªº´¼Æ[intellektuelle Anschauung¶i¤J¡B±µÄ²ª«¦ÛÅéDing in sich¡CµM«áµo²{ª«¦ÛÅé¨Ã¤£¯à°õµÛBegreifen¡A¥¦µLªk§Î¦¨Æ[©ÀBegriff¡A©Ò¥H±d¼w»¡¡Aª«¦ÛÅé¬O¤£¯à»{ÃѪº¡A§Ú­Ì¤£¯à¹ï¥¦»¡¤°麽¡A¥¦¥u¬OX¡C

¹ê½î²z©Êªº¦Üµ½
ÁöµM¯Âºé²z©Ê¤£¯à»{ÃѪ«¦ÛÅé¡A¦ý¹ê½î²z©Ê«o¦bª«¦ÛÅ騺ùثإ߰_¤F¹D¼wªk«h¡C¹³¬O¶Â©]ùتº¿O¶ð¡A¿O¶ð¡]¹ê½î²z©Ê¡^µo¥X¤F¥ú¨~¡]¹D¼wªk«h¡^¡C¹D¼wªk«h Moralische Gesetzªº¤º®e¡G¨Ï¥DÆ[­ì«h¦X¥G«ÈÆ[¹ê½îªk«hHandel so,dassdie Maxime deines Willens jedeszeit zugleich als Prinzip einer allgemeinen Gesetzgebung gelten koenne¡C±d¼wªº¹D¼wªk«h¬O¹ê½î²z©Êªº­«¤ß¡C±d¼w§â¹D¼wªk«h±À½×¨ì¦Üµ½¡A¦Üµ½¬O¹D¼w»P©¯ºÖªº²Î¤@¡A³o­Ó²Î¤@°ß¦³¤W«Ò¦s¦b§@爲«e´£¡A¤~¯à±o¨ì«OÃÒ¡A©Ò¥H¥Ñ¹ê½î²z©ÊªºÆ[ÂI¡A¤W«Òªº¦s¦b¬O¥²µMªº¡C¤Q¤K¥@¬ö¯«ªºÆ[©À¡A¤´µM¬O­õ¾Çªº³Ì«áÃ[ªº¡C±d¼w¦b¥LªºµÛ§@¤¤¡A¤£Â_¸ÕµÛÃÒ©ú¤W«Òªº¦s¦b¡C

§PÂ_¤OªºÂù¼h¦Q¾ô
¯Âºé²z©Ê°Q½×¤H¦p¦ó»{ª¾¡]¯u¡^¡A¹ê½î²z©ÊÄÄ­z¤Hªº¹D¼w¡]µ½¡^¡A¯u»Pµ½¦U¥q¨ä¯à¡A¥¦­Ì¤§¶¡¬O¤@¹D¤£¥i¶W¶VªºÂE·¾¡C±d¼wªº§PÂ_¤O§å§P¡]1790¡^¡A¦bÂE·¾¤W·f°_¤@®yÂù¼hªº¦Q¾ô¡A¨ä¤¤¤@¼h爲¥D«ÈÆ[ªº§Î¦¡¤§¾ô¡A¬J¤Hªº¬ü·P¡A¬ü·P¥i¤À¦ÛµM¤§¬ü»P§§ÄR¤§¬ü¡C¦ÛµM¤§¬ü¬O¥DÆ[ªº§Î¦¡¤§¬ü¡A¤ñ¦p­·´º¡B¬ü¤k¡BÃÀ³N¡F§§ÄR¤§¬ü¬O«ÈÆ[ªº§Î¦¡¤§¬ü¡A¤ñ¦p¼Æ¾Ç»P¤O¾Ç¡C¡]¨£§@¬°¹L´ç²{¶H¬É»P¥»Åé¬Éªº±d±o¬ü¾Ç¡^¡FÂù¼h¦Q¾ôªº¥t¤@¼h爲«ÈÆ[ªº¹ê½è¤§¾ô¡A¨º«K¬O¤j¦ÛµMªº¥Øªº©Ê¤F¡C

¾ã¦X¥\¯àªº¤Ï¬Ù²z©À¡@
¤H«ç麽·|¦³¤j¦ÛµMªº¥Øªº©ÊªºÆ[©À©Î²z©À©O¡H±d¼w¦b§PÂ_¤O§å§P²Ä79¸`¤¤»¡¡A¤j¦ÛµMªº¥Øªº©Ê¬O¨Ó¦Ûª¾©Êªº¦ÛµMªk«h©O¡HÁÙ¬OÄݩ󯫾Ǫº¤º²[©O¡H±d¼w»¡¨âªÌ³£¤£¬O¡C¥¦¬J¤£¬O¬ì¾Ç¡A¤]¤£ÄÝ­Û²z¾Ç¡C¥¦¥Ñ¬ì¾Ç¹L´ç¨ì­Û²z¾Ç¡A¬O¨Ó¦Û¸gÅç§PÂ_¤Oªº²z©À¡C¤j¦ÛµMªº¥Øªº©Ê¬O¤@­Ó¾ã¦X¥\¯à¡]¤£¹³¬ì¾Çªº«Øºc¥\¯à¡A«Øºc¥\¯à¬O¤£½Í¥Øªº©Êªº¡^ªº¤Ï¬Ù²z©À¡C¥Øªº©Ê¤]¦³¥DÆ[ªº¡A¤ñ¦p§Ú¤H¥Íªº¥Øªº¬O°]´I¦WÁn..¡A³o¬O¤Hªº¥DÆ[¥Øªº¡A¥¦¤£¬O«ÈÆ[¹ê½èªº¡C¤j¦ÛµMªº¥Øªº©Ê¬O«ÈÆ[¹ê½èªº¡A¥¦Áp±µ¯Âºé²z©Ê»P¹ê½î²z©Ê¡C¤j¦ÛµMªº¥Øªº©Ê¬O¯u»Pµ½ÂE·¾¤Wªº«ÈÆ[¹ê½è¦Q¾ô¡A¥¦ªº¸gÅ窫¥ó¬O«ÈÆ[¹ê½èªº¡C
 
¤º¦b»P¥~¦b¥Øªº©Ê
§Ú­ÌÆ[¹î¤j¦ÛµM¡A¨C¼ËªF¦è³£¬O¦³¥Îªº¡A§Ú­Ì»¡³o´N¬O¤j¦ÛµMªº¥Øªº©Ê¡C±d¼w§â¥Øªº©Ê¤À¦¨¥~¦b¬Û¹ïªº¡A»P¤º¦bµ´¹ïªº¡C¤ñ¦pªe¬y¬y¸gªº¦a¤è¡A¾ð¤ìªø±o­Z²±¡AªÅ®ð·sÂA¡A¹ï¤H¨­Åé«Ü¦n¡C¾ð¤ì»P¤H¹ïªe¬y¨Ó»¡³£¬O¥~¦bªº¡A¤]¬O¬Û¹ïªº¡C¤S¤ñ¦p¹¥³À¦b¥_·¥¡A¹ï®æ³®Äõ¤H©Î·R´µ°ò¼¯¤H³£¬O¥~¦b¬Û¹ï¦³¦n³Bªº¡A¬O¥~¦b¬Û¹ïªº¥Øªº©Ê¡CµM¦Ó¹¥³À¹ï¦Û¤v¥»¨­ªº¾÷Åé¨Ó»¡¡A¦Û¤vºc¦¨¦Û¤vªº¨t²Î¡A¾÷Å饻¨­¤¬爲¥Øªº¡A¥¦­Ì¬O¤º¦bµ´¹ïªº¥Øªº©Ê¡C±d¼w¦b½×­z¤º¦bµ´¹ï¥Øªº©Êªº®É­Ô¡A§â½g´T¶°¤¤¦b¤j¦ÛµMªº¦³¾÷Åé¡C¤°麽¬O¦³¾÷Åé¡A¤º¦bµ´¹ï¥Øªº©Êªº§PÂ_¤O­ì²z©O¡H

¤º¦b¥Øªº©Ê­ì²z
³o­Ó­ì²z¡A±d¼w¦b§PÂ_¤O§å§P²Ä66¸`³o¼Ë»¡¡GDieses Prinzip, zugleich die Definition derselben, heißt: Ein organisiertes Produkt der Natur ist das, in welchem alles Zweck und wechselseitig auch Mittel ist. Nichts in ihm ist umsonst, zwecklos oder einem blinden Naturmechanism zuzuschreiben.

Dieses Prinzip ist zwar seiner Veranlassung nach von Erfahrung abzuleiten, nämlich derjenigen, welche methodisch angestellt wird und Beobachtung heißt; der Allgemeinheit und Notwendigkeit wegen aber, die es von einer solchen Zweckmäßigkeit aussagt, kann es nicht bloß auf Erfahrungsgründen beruhen, sondern muß irgendein Prinzip a priori, wenn es gleich bloß regulativ wäre, und jene Zwecke allein in der Idee des Beurteilenden und nirgend in einer wirkenden Ursache lägen, zum Grunde haben. Man kann daher obengenanntes Prinzip eine Maxime der Beurteilung der inneren Zweckmäßigkeit organisierter Wesen nennen.
½Ķ¦p¤U¡G³o±ø­ì²z¦P®É¤]¬O¤@­Ó©w¸q¡A¨äµ{¦¡¦p¤U¡G¤@­Ó¦³¾÷ªº¦ÛµM産ª«¡A¨ä¤¤¨C¤@³¡¤À¤¬爲¥Øªº¡A¤S¤¬爲¤u¨ã¡C¦b¥¦¤§¤º¨S¦³¤@¼Ë¬OµL¥Îªº¡A©Î¨S¦³¥Øªºªº¡A©Î¥Ñ¤j¦ÛµM¤§ª¼¥Øªº¾÷±ñªk«h©Ò産¥Íªº¡C
³o±ø­ì²z¨Ó¦Û¸gÅç¦ÓÆ[¹î¨ì¡A¥¦ªº¥Øªº©Ê¨ã¦³´¶¹M©Ê»P¥²µM©Ê¡C¥¦ªº°ò¦¤£¥i¯à¥u«Ø¥ß¦b¸gÅç¤W¡A¥¦¥²¶·«Ø¥ß¦b¥ý¤Ñªº¦ÛµM¥Øªºªº²z©À¤W¡C³o²z©À¥u¨ã¦³¾ã¦Xªº¥\¯à¡]¤£¨ã¦p¬ì¾Çªº«Øºc¥\¯à¡^¡C¤W­±»¡ªº²z©À¡A¥i»¡¬O¦³¾÷Å餺¦b¥Øªº©Êªº­ì«h(Maxime)§PÂ_¡C

¯«¯µªºÅå©_
±d¼w¬¡¦b¤Q¤K¥@¬ö¡A¦pªG¥LÁÙ¬¡¦b¤µ¤é¡A¥L¹ï¤µ¤é¦³¾÷Å骺µo²{¡A¹ï¤j¦ÛµMªº¥Øªº©Ê¡AÀ³¸Ó·|·P¨ì§ó¯«¯µªºÅå©_¡C³Ìªñ§ÚªB¤Í¨Ó¼w°ê¡A¥L¬O¥Í¤Æ±M®a¡A§Ú¾Ç¹L¥Ö¤òªº¥Íª«ª«²z¡C¦b¦­À\ªº®É­Ô¡A§Ú°Ý¥L¦³Ãö¦³¾÷Å骺°ÝÃD¡C¥L¸ò§Ú¤¶²Ð³Ì·s²Ó­M®Ö¤ºªº¬ã¨s¡ADNA¦p¦ó½Æ»s¡A¦p¦ó産¥ÍRNA¡ARNA¦p¦ó»s³y³J¥Õ½è....¥Í©R¬O¦p¦¹ªº¯«¯µ¡A¤£¥i¯à³æ¥Î¾÷±ñªk«h¥h¸ÑÄÀ¥¦¡A¥Í©R¤£·|¬Oª¼¥Øªººt¤Æ¡A¤£¥i¯à¬O¨S¦³¤è¦Vªº¥\¯à¡A¦³¾÷Åé¦s¦bµÛ¤º¦bªº¥Øªº©Ê¡C

ÂE·¾¤Wªº¥k©¤
§Ú­Ì¶°¤¤»¡¤j¦ÛµMªº¦³¾÷Åé¡A¨ºµL¾÷Åé¤S¦p¦ó©O¡H±d¼w»{爲µL¾÷ÅéµL¶·¾a¥Øªº©Ê¨ÓÂX¤j¸ÑÄÀ¡A¥u­n³æ¾a¾÷±ñªº¦ÛµMªk«h¨Ó¸ÑÄÀ´N°÷¤F¡C¥u­n¾aª¾©Êªº«Øºc¥\¯à´N°÷¤F¡A³oùرd¼w§âµL¾÷Åé·í§@¬ì¾Çªºª«¥ó¡A¥¦ÄÝ©ó²{¶H¬Éªºª¾ÃÑ¡C¦Ó¦³¾÷Åé°£¤F¾a¾÷±ñªº¦ÛµMªk«h¡Aª¾©Êªº«Øºc¥\¯à¡A¬ì¾Çªº²{¶H¬Éª¾ÃÑÁÙ¤£°÷¡C¦³¾÷ÅéÁÙ¶·¾a§PÂ_¤O¡A¤j¦ÛµMªº¥Øªº©Ê¨ÓÂX¤j¸ÑÄÀ¡C³o¼Ë»¡¨Ó¤j¦ÛµM¤£´N³Q¤À¹j¤F¶Ü¡H­±¹ï³o­Ó³Q¤À³Îªº¤j¦ÛµM¡A±d¼w»{爲§Ú­Ì»Ý­n­É§U¤j¦ÛµM¥Øªº©Êªº²z©À¡A¥¦¨ã¦³¾ã¦Xªº¥\¯à¡A¥¦À°§Ú­Ì§¹¾ãªº¸ÑÄÀ¤j¦ÛµM¡A§â¥¦­Ì¬Ý¦¨¤@­Ó¨t²Î¡A©¼¦¹¥Øªº©ÊªºÁp¦X¡C§Ú§â³o§PÂ_¤O¤j¦ÛµM¥Øªº©Êªº²z©À¡A¹ïª¾©Ê¾÷±ñ¦ÛµMªk«hÁp¦X¡AºÙ爲¥»Åé¬É»P²{¶H¬ÉÂE·¾¤Wªº¥k©¤¡C

ÂE·¾¤Wªº¥ª©¤
±d¼w¦b§PÂ_¤O§å§P²Ä67¸`ªºµ²§À»¡¡G
Wir wollen in diesem Paragraphen nichts anderes sagen, als daß, wenn wir einmal an der Natur ein Vermögen entdeckt haben,Produkte hervorzubringen, die nur nach dem Begriffe der Endursachen von uns gedacht werden können,wir weiter gehen und auch die, welche (oder ihr, obgleich zweckmäßiges Verhältnis) es eben nicht notwwendig machen, über den Mechanism der blind wirkenden Ursachen hinaus ein ander Prinzip für ihre Möglichkeit aufzusuchen, dennoch als zu einem System der Zwecke gehörig beurteilen dürfen;
weil uns die erstere Idee schon was ihren Grund betrifft, über die Sinnenwelt hinausführt, da denn die Einheit des übersinnlichen Prinzips nicht bloß für gewisse Spezies der Naturwesen,sondern für das Naturganze als System auf dieselbe Art als gültig betrachtet werden muß.
½Ķ¦p¤U¡G§Ú­Ì¦b³o¤@¸`Á`µ²»¡¡A·í§Ú­Ìµo²{¤j¦ÛµM¦³³Ð¥Íªº¯à¤O¡A§Ú­Ì´N·|«ö·Ó¥ØªºªºÆ[©À¥h«äºû¥¦­Ì¡A«ö·Ó³o¨Ç³Ð¥Íª«¡]©ÎªÌ³Ð¥Íª«¤§¶¡¡AµL½×¨º¼Ëªº¥Øªº©ÊÃö«Y¡^¡A¤£¤@©w­n§âª¼¥Øªº¾÷±ñªk«h±Æ°£¦b¥~¡A§Ú­Ì§ä¥X¥i¯àªº¥t¤@­Ó­ì²z¡A´N¥i¥H§PÂ_³o¨Ç³Ð¥Íª«¡AÄݩ󩼦¹¦³¥Øªºªº¤@­Ó¨t²Î¡C
¦]爲´N²z©À¡A¯A¤Î°ò¦¦Ó¨¥¡A¤w¸g¨Ï§Ú­Ì¶W¥X¤F·P©x¥@¬É¡A¦]爲¶W·Pıªº­ì²z¤§²Î¤@©Ê¡A¥²¶·³Qµø爲¦³®Äªº¡A¤£¶È¹ï¬YÃþ¦ÛµMª«¬O¦p¦¹¡A¹ï¦ÛµM¤§¾ãÅé©Î¨t²Î¥ç¬O¦p¦¹¡C
§PÂ_¤O§å§Pªº¤j¦ÛµM¥Øªº©Ê­ì²z¡A¦b³oùبϧPÂ_¤O¶W¶V¨ì·P©x¤§¥~¡A§Yª«¦ÛÅé¡A´N¬O»¡¤j¦ÛµM¥Øªº©Ê¡A³s±µ¤F¥»Åé¡A§Ú§â³o­Ó³s±µ¡AºÙ爲¥»Åé¬É»P²{¶H¬ÉÂE·¾¤Wªº¥ª©¤¡C

¥Í¥Í¤§¼w
¥»Åé¬É»P²{¶H¬ÉÂE·¾¤Wªº¥ª©¤¡A»¡©ú§PÂ_¤Oªº¤j¦ÛµM¥Øªº©Ê¡A¤j¦ÛµM¥Øªº©Êªº¦Q¾ô¶W¶V¨ì¥»Åé¡F¥»Åé¬É»P²{¶H¬ÉÂE·¾¤Wªº¥k©¤¡A»¡©ú§PÂ_¤Oªº¤j¦ÛµM¥Øªº©Ê¡A¤j¦ÛµM¥Øªº©Êªº¦Q¾ô³s±µ¨ì²{¶H¬É¡C¦p¦¹§PÂ_¤Oªº¤j¦ÛµM¥Øªº©Ê­ì²z¡A«K³s±µ¤F¥»Åé¬É»P²{¶H¬É¡A³o«K¬O¦ò¾Ç©Ò»¡ªºªÅ¦âµLê»P¨Æ¨ÆµLê¡C¤]´N¬O©ö¸g©Ò»¡ªº¥Í¥Í¤§¼w¡C§Ú­Ìµ¥¤U¦A¨Ó¸Ñ»¡©ö¸gªº¥Í¥Í¤§¼w

ª«²z¯«¾Ç
±d¼w¦b§PÂ_¤O§å§Pªºµ²§À¦³­Óªþª`¡A¥D­n¬O°Q½×¤H¦b¤j¦ÛµM¥Øªº©Ê¤¤ªº¦a¦ì¡C¥L¦b²Ä85¸`ªºª«²z¯«¾ÇPhysikotheologie¤¤°Q½×¡A¦b¦³¾÷ªº¥@¬É¤¤¡A§Ú­Ìµo²{¤@­Ó¶W¤Hªº²z´¼Weisheit¡A¦ý§Ú­Ì¨Ã¤£¯à¦]¦¹´N¤Þ¾É»¡¡A¤W«Ò³Ð³y¤F¥þ¦t©z¡C¦]爲¥Øªº½×ÃÒ¬O¥H¸gÅç爲°ò¦¡A¸gÅ礣¯à²[»\©Ò¦³¦t©z¡A·íµMµLªkÃÒ©ú¤W«Ò³Ð³y¤F¥þ¦t©z¡C¦b¦³¾÷ªº¥@¬É¤¤¡Aµo²{¤@­Ó¶W¤Hªº²z´¼Weisheit¡A¥u¯à§i¶D§Ú­Ì¡A¤j¦ÛµM¬O¦³¥Øªº©Êªº¡C¦ý¨Ì·Óª«²z¯«¾ÇªºÆ[ÂI¡A§Ú­Ì¤£¯àª¾¹D¤j¦ÛµM¦h¼Ëªº¥Øªº¡A¦³¤@­Ó¦@¦Pªº³Ì«á¥Øªº¡C (Ich hätte alsdann zwar einen Kunstverstand für zerstreute Zwecke, aber keine Weisheit für einen Endzweck).

­Û²z¯«¾Ç
¦ý¨Ì·Ó­Û²z¯«¾Ç¡A§Ú­Ì«o¥i¥H»¡¤j¦ÛµM¦³­Ó³Ì«áªº¥Øªº¡A¨º­Ó³Ì«á¥Øªº«K¬O¤H¡C±d¼w§PÂ_¤O§å§Pªº­Û²z¯«¾ÇEthikotheologie½×ÂI¡]85¸`¡^¡A¥D­n¨Ó¦Û¹ê½î²z©Ê§å§P¡C¹ê½î²z©Ê§å§P©Ò»¡ªº¦Üµ½¡A¬O¹D¼w»P©¯ºÖªº²Î¤@¡A³o­Ó²Î¤@°ß¦³¤W«Ò¦s¦b¤~爲¥i¯à¡C¦ý³o­Ó½×ÂI¨Ã¤£¬O¯Âºé²z©Ê§å§P¤¤ªºª¾©Êverstand½×ÃÒ¡A¹D¼w½×ÃÒ¤£¬O«ÈÆ[¦³®Äªº½×ÃÒ¡A¥¦¥u¬O¹D¼w§Î¦Ó¤W¾Çªº«H¥õ¡C±d¼w¦b­Û²z¯«¾Ç¤¤¤S»¡¡A¤H¦³¦Û¥Ñªº¯à¤O¡A¨Ï±ý±æ´Â¦Vµ´¹ïªº»ù­È¡A«ü¦V¤j¦ÛµMªº³Ì«á¥Øªº¡C..,in der Freiheit seines Begehrungsvermögens handelt, d.h. ein guter Wille ist dasjenige, wodurch sein Dasein allein einen absoluten Wert, und in Beziehung auf welches das Dasein der Welt einen Endzweck haben kann¡C¤°麽¬O¤j¦ÛµMªº³Ì«á¥Øªº©O¡H­Û²z¯«¾Ç»¡¡G¦pªG¨S¦³¤H¡A«h¾ã­Ó¦t©z±N¬O¤@­Ó¨Fºz¡A¬JµL¥Î³B¡A¥çµL³Ì«á¥Øªº¡C..ohne den Menschen die ganze Schöpfung eine bloße Wüste¡C°ß¦³¾Ö¦³¹D¼w¥»½èªº¤HÃþ¡A¤~¥i¯à¬O³Ð³yªº¥Øªº¡C..der Mensch nur als moralisches Wesen ein Endzweck der Schöpfung¡C³o«K¬O§PÂ_¤O§å§P¤j¦ÛµM¥Øªº©Ê¤¤ªºµ²½×¡A¤H¬O³Ð¥Í³Ì«áªº¥Øªº¡C

¸}½ñ¹ê¦aªº°Ñ·Ó¨t
±d¼w­õ¾Çªº¨C¤@½×ÂI¡A³£¦³¤@­Ó¥ß¨¬ÂI¡C¯¸¦bª¾©ÊªºÆ[ÂI°Q½×²{¶H¬É¡F¯¸¦b²z©Ê°Q½×¥»Åé¹D¼wªk«h¡F¯¸¦b§PÂ_¤O°Q½×¤j¦ÛµMªº¥Øªº©Ê¡C¯¸¦bÂE·¾¥k©¤°Q½×ª«²z¯«¾Ç¡F¯¸¦bÂE·¾¥ª©¤°Q½×­Û²z¯«¾Ç¡C¯¸¦bª¾©Êªº¾÷±ñªk«hÆ[©À¡A¤j¦ÛµM¬O¨S¦³¥Øªºªº¡F¯¸¦b§PÂ_¤Oªº²z©À¡A¤j¦ÛµM¬O¦³¤è¦Vªº¡CµM«á¤S§â©Ò¦³¥ß¨¬ÂI²Î¤@°_¨Ó¡A§â¾ã­Ó­õ¾Ç²Î¦X¦¨¥Lªº§å§P­õ¾Ç¡C©Ò¦³ªº¥ß¨¬ÂI³£¬O¬Û¹ïªº¡A¦pªG§Ú­Ì¨S¦³¥ß¨¬ÂIªº°Q½×­õ¾Ç¡A«K±`·|º©µL¥ß¨¬ÂI¡A¬y©óµ´¹ïªº¿WÂ_¡C¸}½ñ¹ê¦aªº°Ñ·Ó¨t(Bezugsystem)¡A¬O±d¼w­õ¾Çªº¯S©Ê¡A²{¦b§Ú­Ì¥H±d¼w­õ¾Çªº°ò¥»¬[ºc¡A¨Ó¤ñ¸û¥ý¯³­õ¾Ç©ö¸gªº¥Í¥Í¤§¼w¡C¥¦ªº·N¸q¬O¡G©Ò¦³ªº­õ¾Ç«ä·Q»P©v±ÐÃÒ¤J¡AÁöµM»y¨¥¤£¦P¡Aªí¹F¤è¦¡¤£¦P¡A¦ý¨ä°ò¥»ªº¬[ºc«o¬O¤@¼Ëªº¡C
 
ÅÜ©ö¤§®Ñ
©ö¸g¬O¦è¤¸«e1000¦~¨ì¦è¤¸«e500¦~ªº«ä·Q産ª«¡C¥¦ªº§@ªÌµL½×¬O¥ñ¿ª¡B¤å¤ý¡B©P¤½¡B¤Õ¤l¡A³£¬O¨S¦³¦Ò¾Úªºªþ·|¶Ç»¡¡C¥¦¬O¦è©P¨ì¬K¬î®É¥N¡A¶Àªe¬y°ì¤@±a«ä·Q®aªº¦@¦P³Ð§@¡C©ö¸g¦³³±¶§ªºÆ[©À¡AµM«áºtö¦¨¤K¨ö¤»¤Q¥|¨ö¡A©ö¸g¥Î¤»¤Q¥|¨ö»¡©ú¤Ñ¦a¶¡ªºÅܤơC¨C­Ó¨ö³£¦³¨öÃã¡A¤S¦³¤øÃã¡A¥Î¨Ó¸ÑÄÀ¤»¤Q¥|¨ö»P¨C­Ó¨öªº¤»­Ó¤ø¡CµL½×¤ø¡AÁÙ¬O¨ö¡A³£¦b¸Ñ»¡¤Ñ¦a¤HªºÅܲ§¹Lµ{¡C§Ú­Ì¿ý¨ú©ö¸g¡A¨tÃã¤W¶Ç²Ä¤­³¹¡A¨Ó¸Ñ»¡©ö¸gªº®Ú¥»ºë¯«¡C

¨tÃã¤W¶Ç²Ä¤­³¹
¤@³±¤@¶§¤§¿×¹D¡AÄ~¤§ªÌµ½¤]¡A¦¨¤§ªÌ©Ê¤]¡C¤¯ªÌ¨£¤§¿×¤§¤¯¡Aª¾ªÌ¨£¤§¿×¤§ª¾¡A¦Ê©m¤é¥Î¦Ó¤£ª¾¡A¬G§g¤l¤§¹DÂA¨o¡CÅã½Ñ¤¯¡AÂýѥΡA¹ª¸Uª«¦Ó¤£»P¸t¤H¦P¼~¡C²±¼w¤j·~¦Ü¨o«v¡A´I¦³¤§¿×¤j·~¡C¤é·s¤§¿×²±¼w¡A¥Í¥Í¤§¿×©ö¡C¦¨¶H¤§¿×°®¡A®Äªk¤§¿×©[¡C·¥¼Æª¾¨Ó¤§¿×¥e¡A³qÅܤ§¿×¨Æ¡A³±¶§¤£´ú¤§¿×¯«¡C

³±»P¶§¬O¨â­ÓÅܼơA¥i¥H¬O¤Ñ¦a¡A¥ç¥i¥H¬O¨k¤k¡A§Ú§â³±©w¸q爲¥»Åé¡A¶§©w¸q爲²{¶H¬É¡C³±»P¶§¬O¦t©z¦s¦b¡A§YªkSein©P¬yªº¨â­Ó°Ê¶qMomentum¡C±d¼w¦b¥»Å騺ÃäÁ¿¹D¼wªk«h¡A¨Ï¥DÆ[­ì«h¦X¥G«ÈÆ[¹ê½îªk«h¡C·N«ä´N¬O±ý±æ­n¯à°÷¦X¥G¨}¤ß¡A¦pªG³o¼Ë«K¬Oµ½¤F¡AÄ~¤§ªÌµ½¤]¡C¦Û¥Ñ·N§Ó¯à°÷¹ê½î±ý±æªA±q¨}ª¾¡A«K§¹¦¨¤F¤Hªº¥»©Ê¤Ñ©Ê¡A¦¨¤§ªÌ©Ê¤]¡C ¦P¼Ë¤@¥ó¨Æ¡A§Ú­Ì¥i¥H¥H¥»Å骺Æ[ÂI¨Ó¬Ý°ÝÃD¡A¤]¥i¥H¥H²{¶HªºÆ[ÂI¨Ó¬Ý°ÝÃD¡C¦pªG¥H¥»Åé¹D¼wªk«hªºÆ[ÂI¬Ý°ÝÃD¡A«K¬O¹D¼wµ½´cªº°ÝÃD¡A¦³¹D¼wªº¤H¬Ý°ÝÃD¡A«K¬O¤¯ªÌ¨£¤§¿×¤§¤¯¤F¡C§Ú­Ì¤]¥i¥H¥H²{¶HªºÆ[ÂI¨Ó¬Ý°ÝÃD¡A¥Hª¾©Ê¦ÛµMªk«hªºÆ[ÂI¨Ó¬Ý°ÝÃD¡A¨º«K¬Oª¾ªÌ¨£¤§¿×¤§ª¾¡C¥H¥»Å骺Æ[ÂI¬Ý°ÝÃD¡A©Î¥H²{¶HªºÆ[ÂI¨Ó¬Ý°ÝÃD¡F¥H¤¯ªÌ¬Ý°ÝÃD¡AÁÙ¬O¥H´¼ªÌÆ[ÂI¬Ý°ÝÃD¡A¨º¬O½ÆÂøªº­õ¾Ç°ÝÃD¡C¤@¯ë¤H¥u¬O³o¼Ë¹ê½î¡A¤£²z·|¥¦ªº²z½×¡A¦Ê©m¤é¥Î¦Ó¤£ª¾¡C¥¦ªº²z½×ª¾¹Dªº¤H¤h¬O«Ü¤Öªº¡A§g¤l¤§¹DÂA¨o¡C

¥»Åé¬O³±¡A¹ê½î²z©Ê¦b¥»Å騺ùثإ߰_¤F¹D¼wªk«h¡C¹³¬O¶Â©]ùØ¡]³±¡^ªº¿O¶ð¡]¶§¡^¡A¬O爲³±¤¤¤§¶§¡C¿O¶ð¡]¹ê½î²z©Ê¡^¦b¥»Å餤¡AÅã¥X¤F¥ú¨~¡]¹D¼wªk«h¡^¡AÅã½Ñ¤¯¡Aµo¥X¹ê½î²z©Êªº¹D¼w¥ú¨~¡C²{¹³¬O¶§¡A¦ý¦b²{¶HùØ«oÁôÂäF¤Hªº±ý±æ¡A¶§¤¤¤§³±¡A¤@¤Á¥Í©R¬¡¤O±q³oÁôÂ꺱ý±æ¤Þ¥X¡AÂýѥΡC³±¤¤¤§¶§¡A¶§¤¤¤§³±¡A¤¬¬Û¥æ´À¹ª°Ê¡A産¥Í¤F¦t©z¤H¨ÆªºÅܤơC¯¸¦bª¾©Êªº¥ß³õ¡A¾÷±ñªºÆ[ÂI¡A¤j¦ÛµM¬O¨S¥Øªºªº¡A¥¦¬OµL±¡ªº¡A¹ª¸Uª«¦Ó¤£»P¸t¤H¦P¼~¡C¹³¦Ñ¤l»¡ªº¤Ñ¦a¤£¤¯¡A¥H¸Uª«爲¯ìª¯¡C¦ý¦pªG¯¸¦b§PÂ_¤OªºÆ[ÂI¡A¤j¦ÛµMªº¥Øªº©Ê«ü¦V¥»Åé¡A¥¦¬O¦³¥Øªº©Êªº¡A¦Ó¦³¹D¼w´¼¼zªº¤H¡A¤S¬O¥¦ªº³Ì«á¥Øªº¡A¦Ó¤Hªº³Ì°ª²z·Q¬O¸t¤H¡C
¤H»P¤j¦ÛµM¦s¦bµÛ¤°麽Ãö«Y©O¡H³Ì¦n¥Î¤¤±eªº¸Ü¨Óª`¸Ñ¡A°ß¤Ñ¤U¦Ü¸Û¡A爲¯àºÉ¨ä©Ê¡F¯àºÉ¨ä©Ê¡A«h¯àºÉ¤H¤§©Ê¡F¯àºÉ¤H¤§©Ê¡A«h¯àºÉª«¤§©Ê¡F¯àºÉª«¤§©Ê¡A«h¥i¥HÃÙ¤j¦a¤§¤Æ¨|¡F¥i¥HÃ٤Ѧa¤§¤Æ¨|¡A«h¥i¥H»P¤Ñ¦a°Ñ¨o¡C¤H»P¤j¦ÛµMªºÃö«Y¡AÃ٤Ѧa¤§¤Æ¨|¡A«h¥i¥H»P¤Ñ¦a°Ñ¨o¡C¨º«K¬O©ö¸gªº²±¼w¤j·~¦Ü¨o«v¡A´I¦³¤§¿×¤j·~¡C
¤H¦b¥»Åé»P²{¶H¬ÉÅܤơA¤Ñ¤ÑÅܤơA¤é·s¤§¿×²±¼w¡C¥¦ªºÅܤƤ£¥u¬O¾÷±ñªº¡A¥¦¬O¦³¾÷ªºÅܤơA¥Í¥Í¤§¿×©ö¡C³±¶§°®©[¤S¦³¥t¥~©w¸q¡A¤j¦ÛµMªºÅܤƬO爲¶§°®¡A¤H®Äªk¶§°®¡A°ÑÃ٤Ѧa¤§¤Æ¨|¬O爲³±©[¡A¦¨¶H¤§¿×°®¡A®Äªk¤§¿×©[¡C
§Ú­Ì½a¨s¥»Åé²{¶H¤j¦ÛµMªº¥Øªº©Ê¡Aª¾¹D¤@¨Ç³W«ß¡AµM«á¹w´ú¥¦ªº¥¼¨ÓÅܤơA·¥¼Æª¾¨Ó¤§¿×¥e¡C¤H¬¡¦b¤j¦ÛµM¡A°ÑÃ٤Ѧa¤§¤Æ¨|¡Aª¾¹D¥¦ªºÅܤơA¶é¿ÄÀ´¨Æ¡A³qÅܤ§¿×¨Æ¡CÁ`ªº»¡¨Ó¡A¥»Åé»P²{¶HªºÅܤƬO³Ì§ó¥»ªº¬[ºc¡A³±¶§ªºÅܤƬO¯«¯µ¤£¥i´úªº¡A¥Î§PÂ_¤OªºÆ[ÂI¹L´ç¨ì¥»Åé¡A¥¦¬O¶W¶V¸gÅç¡A¤£¥iÁA¸Ñ¡A¯«¥G¨ä¯«ªº¡C

³±¶§¾Çµ²½×
T0¯u
§Ú§â¥@¬É¤À¬°²{¶H¬ÉAn»P¥»Åé¬ÉIn¡C²{¶H¬É¤À¬°¸gÅç¬ÉS(s)»PÅÞ¿èL(l)¡C¤Hªº·NÃÑ¥i¥Ñ¸gÅç¬É¨ìÅÞ¿è¡A¥ç¥i¥ÑÅÞ¿è¨ì¸gÅç¬É¡C¨âªÌ¤¬¬°§@¥Î¡A§Î¦¨¥i¥HÅçÃÒªº¬ì¾Çª¾ÃÑ¡C
               i(kx-wt)        -i(kx-wt)
T0(x,t)=Le               +Se        

²{¶H¬É°£¤F¸gÅ窾ÃÑ¡B«ÈÆ[§Î¦¡ªºÅÞ¿è¡B«ÈÆ[¹ê½èªº¬ì¾Çª¾ÃÑ¡AÁÙ¦³¤£¥iÅçÃÒªº§Î¦Ó¤W¾Ç¡C§Î¦Ó¤W¾Ç°£¤F¾ã¦X²{¶H¬Éªºª¾ÃÑ¡A¥¦ÁÙ¦³¸Õ¹Ï¶i¤J¥»ÃD¬ÉªºÁͦV¡C¦ò¾Ç¦³©Ò¿×ªº´¼¼z´¼Æ[¡A°ò·þ©v±Ð¦³«H¥õ¯«¾Ç¡A¥¦­Ì³£¸Õ¹Ï¶i¤J¥»Åé¬É¡A³£Äݩ󤣥iÅçÃÒªº²z©À¡A§Ú­Ì¤]ºÙ¥¦­Ì爲¯u²z¡A¥¦­Ì¤£¥iÅçÃÒ¡A¤]µLªk§_©w¡A§Ú­Ì¥u¯à´L­«¯u²z¡C

T1µ½
¥»Åé¬É¬O¤£¥iÁA¸Ñªº³±¡AÁöµM¤£¥iÁA¸Ñ¡A¦ý¥¦«o·|¦Û°Êµo¥X¥ú¨~¡A¹³¬O¶Â©]ùØ¡]³±¡^ªº¿O¶ð¡]¶§¡^¡A¬O爲³±¤¤¤§¶§¡C¿O¶ð¬O¥»Åé¬Éªº¦Û§Ú¤ß©ÊA¡A¤ß©Ê¤£Â_©ñ¥X¥ú¨~¡C°£¤F³±¤¤¤§¶§ªº¦Û§Ú¤ß©Ê¡A¥»ª«¡]³±¡^ÁÙÁôÂäF¤Hªº±ý±æP¡A³o±ý±æÁôÂæb²{¶HùØ¡A¬O爲¶§¤¤¤§³±¡A¤@¤Á¥Í©R¬¡¤O±q³oÁôÂ꺱ý±æ¤Þ¥X¡C
        i(kx-wt)       -i(kx-wt)  
T1(x,t)=Ae             +    Pe

³±¤¤¤§¶§ªº¤ß©Ê¡B¶§¤¤¤§³±ªº±ý±æ¡A¤¤¶¡爲¤Hªº¦Û¥Ñ·N§Ó¡A¦Û¥Ñ·N§Ó¥D®_¤ß©Ê»P±ý±æªº¤¬¬Û¥æ´À¹ª°Ê¡A産¥Í¤F¤H¶¡ªº¤H¨ÆÅܤơC¤ß©Ê»P±ý±æ¦s¦bµÛ¥Ù¬Þ©Î¤¬¸ÉªºÃö«Y¡A¥¦­Ì¤§¶¡¨S¦³¥²µM©Ê¡C¦³®É¤ß©Ê³Ó©ó±ý±æ¡A¦³®É±ý±æ³Ó©ó¤ß©Ê¡C¤¬¸É§Y¬O±ý±æªA±q¤ß©Ê¡C¦Û§Ú¤ß©ÊÂà¤Jª«¦ÛÅé¡A¦A¦^Âà²{¶H¬É¬O爲¤j¦ÛµMªº¥Øªº©ÊT4¡C

T2¦ÛµM¤§¬ü·P
²{¶H¬É»P¥»Åé¬É¤§¶¡¦³¤@¹D¤£¥i¶W¶VªºÂE·¾¡A³s±µ²{¶H¬É»P¥»Åé¬Éªº¹L´ç¡A¾aµÛ¥DÆ[ªº§Î¦¡»P«ÈÆ[ªº¹ê½è¡C¥DÆ[ªº§Î¦¡¦³¦ÛµM¤§¬ü»P§§ÄR¤§¬ü¡C¦ÛµM¤§¬ü·P(Schönheit)¬O¥~Ãä¨Æ°È(Gegenstand)ªº§Î¦¡(Form)¹ï¤H²£¥Íªí¹³(Vorstellung)®É¡A¹ï·Pı(Gefühl)²£¥Í¤@ºØ³ß®®(Lust)¡C³oºØ³ß®®(Lust)¨Ï¥DÆ[§PÂ_²£¥Íªº¤@ºØ¬ü·P(Schönheit)¡C¬ü·P(Schönheit)¤£¯A¤Î·§©Àªº(Begriff)¡A·§©Àªº(Begriff)¬Oª¾©Ê(Verstand)ªº¤u§@¡A¦ý¦ÛµM¤§¬ü·P(Schönheit)ºò±µµÛª¾©Ê(Verstand)ªº·§©À¡A ¦ÛµM¤§¬ü·PÂǵ۪¾©Ê±N¹L´ç¨ì²{¶H¬É¡C

T3
§§ÄR¤§¬ü·P
§§ÄR¤§¬ü·P(Erheben)¬O¥~Ãä¨Æ°È(Gegenstand)ªº§Î¦¡(Form)¡A³oºØ§Î¦¡¬O¨SÃä»Úªº¡A¤]´N¬O¨S¦³§Î¦¡ªº§Î¦¡¡C¨S¦³§Î¦¡ªº§Î¦¡¹ï¤H²£¥Íªí¹³(Vorstellung)®É¡A¹ï·Pı(Gefühl)²£¥Í¤@ºØ³ß®®(Lust)¡A³oºØ³ß®®(Lust)¨Ï¥DÆ[§PÂ_²£¥Íªº¤@ºØ§§ÄR¤§¬ü·P(Erheben)¡A §§ÄR¤§¬üºò±µµÛ²z©Ê(Vernunft)ªº²z©À(Idee)¡A§§ÄRÂǵ۲z©Ê±N¹L«×¨ì¥»Åé¬É¡C 

T¢³¤j¦ÛµMªº¥Øªº©Ê
½Ð¬Ý¥»ºô­¶ÂE·¾¤Wªº¥k©¤»P¥ª©¤¡A³s±µ²{¶H¬É»P¥»Åé¬Éªº«ÈÆ[¹ê½è¹L´ç¡A«K¬O¤j¦ÛµMªº¥Øªº©Ê¡C¤j¦ÛµM¥Øªº©Êªº²z©À¡A¹ïª¾©Ê¾÷±ñ¦ÛµMªk«hÁp¦X¡A«K¬O¥»Åé¬É»P²{¶H¬ÉÂE·¾¤Wªº¥k©¤¡C¤j¦ÛµM¥Øªº©Ê­ì²z¡A¶W¶V¨ì·P©x¤§¥~¡A§Yª«¦ÛÅé¡A©ó¬O¤j¦ÛµM¥Øªº©Ê«K³s±µ¤F¥»Åé¡A³o«K¬O¥»Åé¬É»P²{¶H¬ÉÂE·¾¤Wªº¥ª©¤¡C
«ÈÆ[¹ê½èªº¤j¦ÛµM¥Øªº©Ê¡A¨Ã»P¥DÆ[§Î¦¡ªº¬ü·P¡A©P¬y¤£¬p©ó²{¶H»P¥»Å餧¶¡¡A«K¬O¦ò¾Ç»¡ªºªü¿®¦hù¤TÂƤTµÐ´£¡Cªü¿®¦hù¤TÂƤTµÐ´£¬OµL¤W¥¿Ä±¡A«K¬O¤HµL¤î¹Ò©P¬y¤£¬pªº¥Øªº¡C
26.09.08¡^